邯郸新东方学校>教育新闻>正文

邯郸中考志愿填报必看:邯郸市第一中学简介

2017-11-15 16:49

来源:邯郸市第一中学

作者:邯郸市第一中学

  邯郸市第一中学始建于1945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的锣鼓声中,是我党抗日战争结束后在冀南地区创办的第一所中等学校,是河北省首批命名的24所重点中学之一,河北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

  建校以来,邯郸市一中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至1966年,学校就成为冀南地区一所校风严谨,富于朝气,具有较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完全中学。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学校先后成为市教育系统校长负责制下的校长、党政、工会“三位一体”管理体制、省人事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至此,邯郸市一中进入全面改革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学规模逐年扩大,现已发展成为邯郸市基础教育的龙头学校,在百姓中享有“冀南小清华”的美誉。七十年栉风沐雨,邯郸市一中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中成长,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壮大,更在新世纪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所光荣的学校为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出的学生当中,不乏有成长为党与共和国的省委书记、省长、部长、科学家、将军等。原黑龙江省委书记岳歧峰,原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长贾学谦,原石家庄市政协主席李宏英,原河北省副省长、现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健,现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等都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学校现有一校两区,丛台校区位于燕赵古迹武灵丛台脚下、沁河之畔,教学用地60亩,中华校区毗邻邯郸市冀南新区,教学用地500余亩。学校办学机制以高中教育为主,并建有“国际部”、直升班、实验班英才教育特色培养机制。现有在校学生7000余名,在职教职工574人,专职教师中特级教师12人、省市名师27人、省市骨干教师82人,涌现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0余人。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先进,师资力量雄厚。

  新时期,学校以“办好师生幸福、家长满意、政府放心的邯郸市一中教育事业”为宗旨,秉承“一切为了生命的幸福成长”的学校精神和“以师为本、励志博学、成就学生、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德育为首,以教学为中心,坚持内涵发展,走“素质教育立校、名师团队兴校、教育科研强校”之路,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少年,实现了办学水平和学校核心竞争力的稳步提高。学校每年有数百名学生在全国学科奥赛、“中华魂”征文比赛、科技创新大赛、航空模型比赛等各类学科及文体竞技大赛中获奖;2次摘得河北省高考状元,年年囊括邯郸市高考文理状元,名校生数、本一上线人数等高考各项指标遥居全市榜首、名列全省前茅。

  凭借富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和突出的办学业绩,学校先后荣获三届“全国文明单位”、四届“中国百强中学”以及“全国最具特色内涵学校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30余项国家、省级奖励,成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0余所全国著名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并荣登2014年全国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第五名。曾入选《中国教育大辞典》、《中国现代教育年鉴》,并多次被央视网、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师报》、《基础教育参考》等核心媒体报道。

  骄人的办学业绩为校际交流开辟了新途径。学校先后与英国、美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学校或教育团体建立了友好关系,是邯郸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学校。

邯郸市重点中小学汇总
重点小学
邯郸磁县徐庄小学 邯郸五里铺小学 峰峰矿区北大峪小学 肥乡县实验小学
峰峰矿区第三小学 邯山区育德路小学 滏东小学 邯郸武安市大同镇南冯小学
邯郸和平东小学 武安市大同镇东通乐学校 武安市武安镇高坡小学 邯山区光明南小学
邯郸岭南路小学 涉县西达镇台庄中学 武安伯延镇伯延中心小学 武安市矿山镇郭二庄小学
邯郸县唐屯小学 武安市北安乐乡迂城学校 武安市西寺庄乡东梁庄小学 武安市西寺庄乡东梁庄小学
武安市邑城镇赵店中心小学 邯郸市新曙光小学    
重点中学
邯郸市第一中学 邯郸市第二中学 邯郸外国语学校 邯郸市第四中学
武安三中 武安市第一中学 邯郸县第一中学 馆陶县第一中学
涉县第一中学 魏县一中 永年县第二中学 武安市第六中学
磁县第一中学 永年县第一中学 大名县第三中学 邱县第一中学
涉县第二中学      
直属单位
邯郸市教育局 邯郸市教育考试院    

新东方邯郸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邯郸学校 (微信号:xdfhdxx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