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东方学校>教育新闻>正文

2018年双一流大学名单-邯郸新东方

2018-02-01 11:21

来源:

作者:

1、双一流大学名单 

 

2017年9月20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42所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重在一流学科基础上的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重在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发展。

 

从名单中可以看出,双一流A类高校36所,且这36所高校以前全是985高校,B类高校6所,其中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前为985大学,另外的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以前为211大学。

 

A类北京8所,天津2所,辽宁1所,吉林1所,黑龙江1所,上海4所,江苏2所,浙江1所,安徽1所,福建1所,山东2所,湖北2所,湖南2所,广东2所,四川2所,重庆1所,陕西2所,甘肃1所。

 

B类:辽宁1所,河南1所,湖南1所,云南1所,陕西1所,新疆1所。

 

教育部最终42所双一流大学名单

 

序号 A类36所 所在地
1 北京大学

北京8所

2 中国人民大学
3 清华大学
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5 北京理工大学
6 中国农业大学
7 北京师范大学
8 中央民族大学
9 南开大学

天津2所

10 天津大学
11 大连理工大学 辽宁
12 吉林大学 吉林
13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14 复旦大学

上海4所

15 同济大学
16 上海交通大学
17 华东师范大学
18 南京大学 江苏2所
19 东南大学
20 浙江大学 浙江
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徽
22 厦门大学 福建
23 山东大学 山东2所
24 中国海洋大学
25 武汉大学 湖北2所
26 华中科技大学
27 中南大学 湖南
28 中山大学 广东2所
29 华南理工大学
30 四川大学 四川2所
31 电子科技大学
32 重庆大学 重庆
33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2所
34 西北工业大学
35 兰州大学 甘肃
36 国防科技大学 湖南
序号 B类6所 所在地
1 东北大学 辽宁
2 郑州大学 河南
3 湖南大学 湖南
4 云南大学 云南
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
6 新疆大学 新疆

 

2、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双一流(Double First-rate)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到2020年,中国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3、双一流大学评选方法

 

组建“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依托专家委员会,以学科为基础,确定遴选认定标准,产生拟建设高校名单及拟建设学科。

 

首先,综合考虑有关第三方评价的权威性、影响力及高校认可度,论证确定采用的第三方评价结果;

 

然后,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特别是反映人才培养和学科水平的评价,酌情参考国际评价,统筹考虑国家战略、行业区域急需、不可替代性等因素,论证形成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认定标准;

 

最后,根据认定标准,遴选产生137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议名单,随之对应产生了拟建设学科。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议名单基础上,综合评价论证提出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议。

 

4、双一流大学轶事

 

2015年国务院提出建设双一流大学名单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年过去了,才在2017年5月流传出一份42所双一流大学名单,基本是以前的985高校,当时教育部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期间部分学校也通过不同渠道确认本校已入选双一流大学,直到2017年9月20日,教育部才最终发布了42所双一流大学名单,与网上传播的名单并没有多大差异。

新东方邯郸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邯郸学校 (微信号:xdfhdxx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