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题目>高考数学>正文

2018全国卷1高考数学试题点评-邯郸新东方

2018-06-13 15:10

来源:厦门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想掌握2018高考全国卷1、全国卷2、全国卷3、北京卷、天津卷、上海卷、江苏卷、浙江卷、海南卷高考试题,请注新东方高考网,或新东方高考微信公众号xdfgaokao,也可关注@新东方网高考微博。预祝考生金榜题名!

  关键词:可能考了一科“假”数学

  去年试卷难度中等,大部分考生都生怕今年试卷难度加大。出乎意料的是2018年数学全国卷异常简单,学生考完都觉得考得怪怪的,怎么会那么简单,可能考了一科“假”数学。没有想象中的难度,甚至特别的简单基础,着实让考生心理多了不少安慰。

  2018年全国考考文科数学试题科学、规范、难度简单,试题稳中有变,多角度、多层次地考查学生的数学能力,重点考查了高中数学的主干内容,在基础知识和通性通法的考查上居多。试卷从基础题、中等题到难题梯度明显,有良好的区分度。具体来说,试卷有以下几个特点:

  1.选填知识结构常规,注重基础的考查

  选择题的特点为“简单”,用特殊值法或口算即能快速得到答案,基本考查单个知识点,着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等。除了选择题,填空题中的13,14,15也是分别对函数、线性规划、直线和圆等内容进行单个知识点的基础考查。

  2.解答题题型设置简单,难度区分不大

  17题打破了两年解三角,一年数列的常规模式,前两年文科数学在17题设置了数列题型,而今年还是在17题设置了数列题型,虽说打破常规,学生重点备考的内容有偏差,但此题简单,注重考查基础,重在求数列通项公式。且设置了三问,一步步引导学生得到通项。

  18题立体几何题型为翻折问题。此类题型多年未考,而今重现江湖,但此题难度设置中等,学生在平常练习中均有接触。

  19题统计概率题,难度较去年低了不止一个档次。去年统计概率题型考查线性回归方程,且计算量大。今年反其道而行,考查了频率直方图,且计算量大大降低了。对学生来说不失为一个易得分的好题。

  20,21题作为圆锥曲线和导数题的压轴题题目设置常规,中规中矩,整体的难度比16年下降了不少,对于中等以上的学生来说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还是很有希望可以做出来的。圆锥曲线第二问求角度相等问题,属于常规题型,只要设出直线方程,联立,韦达,将角度转化为斜率,再转化为坐标,利用韦达便可得到答案,但计算量较大,需要注意计算。21题导数题第一问求单调区间,第二问证明不等式。这两题考查了学生的计算及分类讨论能力。

  3.压轴题型难度区分度不大,着重数学方法和数学思想

  与往年全国卷相比,今年的选填压轴题型还是设置在选择填空最后一题,即12,16题。与去年相比,压轴题型难度降低了,12题主要考查函数单调性,通过分段函数的图像即可得到函数单调性,利用单调性即可解不等式。16题考查解三角的问题,考查考生对于正弦余弦定理以及面积公式的转化和运用能力。而21题导数压轴题型,为考生平时训练中常见的题型,一般学生都能处理。

新东方邯郸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邯郸学校 (微信号:xdfhdxx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