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东方学校>热点新闻>正文

为什么孩子学习到12点,分数还是上不了70?

2017-01-18 14:16

来源:

作者:

(看起来努力不一定是真的努力哦)

你敢相信15岁的小孩因为操心几乎掉完了头发吗?这是真的。家教时候认识的小A,今年15初升高,前几天见她的时候,几乎成了个秃头。听她爸妈说,她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晚上刷题刷到12点,夜里提前把牙刷牙膏准备好,为了第二天早点去班里刷题,回家在车上把晚饭解决了,为了到家能保持状态马上投入战斗一年中,做完的卷子围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圈,挠掉的头发堆起来有喜马拉雅山那么高。

本以为她已经修成无人超越的终极学霸,孩子爸妈却愁容满面告诉我:“别看她学得那么拼,其实孩子能做到及格我们就满意了。”

其实这样的现象很普遍,我朋友的儿子小B,小学四年级,每天学到下半夜。是不是很惊讶四年级的孩子怎么会有做不完的题?朋友说孩子做题速度慢,智商比不上那些学霸大神,只好笨鸟先飞,趁别人睡觉的功夫多做几套练习。“没关系啊,他学到几点我都陪着,他看到我就会有动力了。”朋友满脸幸福地笑着,我却不禁怀疑不对啊,我旁边有很多孩子都是边玩边把学习搞上去了,难道人跟人的智商真的差了十八条街吗?还是学霸们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是菜鸟学渣不知道的。经过我的仔细研究,发现还真是。


C是那款让老师又爱又恨的调皮鬼。经常能他看见趴在课桌上“休息”,其实是在偷打游戏,夜里10点就在床上葛优躺了,除了作业,一道课外题都不愿多练。但好死不死小C的成绩却很拔尖,大小考试从没落下班级前五。

我在辅导小C时发现,他认真学习的样子很靠谱的。一道题不懂就死缠烂打问到底,不会在老师面前畏惧害羞;下课就算嗨翻天,也能在铃响立即正襟危坐,散发出“谁也无法打扰本学霸”的气场。C妈说孩子虽爱打游戏,却很知轻重,到家第一件事永远是写作业。

AB,看似努力,却没那么专注。小A经常被如山的作业困扰,作业没写完就开始抱怨;小B经常在做题时候发呆,时间在不知不觉间溜走。而小C,不够乖,不够规矩,不够勤奋,却很厉害。原因就是他做事比多数孩子都专注,专注决定高效,这就是他成为学霸的独家秘诀。


所以成绩提高不了,不能怪题做得不够多,智商没别人高,而是专注力不够,其实学习和孩子之间是有“小三”的,要提高成绩,家长要学会发现并智斗“小三”。观察孩子,是不是在写作业的时候会偷瞄电视?做练习的时候托腮发呆?单词背着背着就唱起了歌?

这些说明孩子做事不够专心,他们的注意力被学习以外的“小三”吸引了,可能是新播的电视剧,可能是课外杂书,可能是ipad上没来得及通关的游戏…

这些小三手段非常,愚笨的家长会采取暴力赶走他们,聪明的家长会智取。

    如果孩子喜欢游戏,那就把学习当作游戏,和孩子比拼谁背得单词多如果孩子喜欢看电视,那就把学习变成连续剧,在背课文的时候和他一起玩cosplay(角色扮演)。如果孩子喜欢看杂书,那就把写作文当成写故事,让孩子写完后读给你听,做他最忠实的读者…

这些都能满足孩子的成就感,让他不知不觉沉迷学习无法自拔。

新东方邯郸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邯郸学校 (微信号:xdfhdxx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